精選文章

2022年10月26日 星期三

騎獨輪車的優點

一. 獨輪車被醫學界稱為"益智運動", 透過全身肌肉的運動, 使身體楚於活躍放鬆的狀態, 促進小腦的發育, 從而促進大腦發達, 提高智力

二. 獨輪車運動不需要專用的場地, 無論在鄉間小路, 公園, 林間小道或庭院, 室內均可使用

三. 獨輪車運動融驚, 險, 奇, 美於一體, 它豐富了人們的生活, 對於培養一個人積極自信堅定進取的個性品質有著很好的作用

四. 長期騎乘獨輪車可以鍛鍊平衡及神經反射能力使手, 脕, 肘, 肩, 脊, 背, 腰, 腳能得到全面的協調, 增強身體靈活性與技巧性


(資料來源: 獨輪車教學教師手冊)


根據個人的學習經驗, 獨輪車算不算是"益智運動", 其實我也不清楚, 畢竟有點年紀, 腦部本來就一直在退化, 只能期望不要退化太快就心滿意足了, 但是騎獨輪車應該算是"意志"運動, 它的學習過程中, 必須要有堅定的意志, 否則很快就會因為挫折而放棄, 當初買車之後, 靠著意志力, 強迫自己每週六日各練習一個小時, 持續一個月之後, 終於能夠前進10公尺, 別小看這10公尺, 學習獨輪車最困難的就是前面這10公尺, 突破了, 100公尺, 1000公尺就很快了


文中提及騎獨輪車不需特別的場地, 這對於"高手"來說的確如此, 都可以上山下海爬樓梯過障礙了, 場地當然也就不是問題了, 不過對初學者來說, 反而需要特別的場地, 因為初學獨輪車需要有東西可以"扶", 像是牆壁還是欄杆之類的, 最適合的場地其實是溜冰場, 可是以我的學習經驗來說, 在溜冰場練習一輪車, 反而常常遭人誤解, 認為這種"大輪子", 怎麼可以跟"小輪子"搶場地, 我也曾經在小學門口被校警檔下, 因為他認為獨輪車應該歸類成"兩輪腳踏車", 學校是禁止騎乘的, 於是只能利用大清早/正午/或是晚餐時間來找場地學習, 還好還是熬過來了


學習獨輪車, 對我來說的確是意外驚奇之旅, 以前從沒想過有一天會如此熱愛這個運動, 可"培養一個人積極自信堅定進取的個性品質", 其實是講的有點過頭了, 不過在我教會女兒騎獨輪車之後, 我發現她對自己的確更有自信了, 對於困難事物的學習也更能夠堅持下去...


獨輪車是個很好的"全身"運動, 運動效果與運動量其實是接近於游泳的, 騎獨輪車五分鐘身體就熱了, 十分鐘汗珠就從額頭滴下來了, 一個小時全身的衣服都濕了, 運動量估計大約是自行車的3-10倍, 一般自行車有把手, 可是有了把手支撐之後, 身體就會整個懶散鬆懈下來, 獨輪車沒有把手, 所以整個上半身就是您的把手, 再加上腳需要控制車子的前進/後退/煞車, 甚至是身體的平衡, 因此很難找到比它更"全身性"的運動了


此外很多人看到我騎獨輪車, 劈頭就說 "少年ㄟ, 平衡感很好喔", 我都要解釋, 其實平衡感與身體協調都是練出來的, 在我會騎獨輪車之前, 我從不覺得我的平衡感有比別人好, 人的潛力是無限的, 不要認為不可能, 千萬不要說"獨輪車我一定學不會的"....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